一株草鱼

@谢刕

满目山河空念远

>>>

满目山河空念远,不如怜取眼前人。

>>>01

这一年的春深,苏府里的梨花开了满树,然而纵目望去,却是人声寂绝,仿佛热闹的只是这一树白花,开得再好看,在这幽静的府上也显得有些突兀。

正觉静得出奇又怕人,院中就忽地多了徐缓而来的一双脚步声。

倚着门框睡在馥郁花丛之中的,是一向对细微响动敏感过度的飞流。果不其然,即使一府旖旎挠人的春光,飞流也要警觉地随时醒来煞煞风景。

飞流在空中翻了个身,跃到所来之人眼前,带起的一阵风使得树上的梨花落了几近半数。

若来人是敌非友,他到了苏哥哥那里,还尚有可辩解的余地。可,可……苏哥哥特意叮嘱过多回,这梨树下埋了什么宝贝……什么宝贝他记不清了,总之是很宝贝的宝贝就是了。

飞流一手捂着脑袋努力地回想梅长苏那时的嘱咐,想着想着余下的一只手也攀上脑袋,两手环在头顶交错,拼命摇晃着。

“飞流,你看啊,外面那株梨树呢,苏哥哥在下面埋了好东西。你平时要摘花记得去咱们隔壁,在那儿想摘多少都随你……”

啊对了,当时自己很讨厌的那个蔺晨,还打断了苏哥哥的话,说:“跳墙去人家院子里头,还想要多少就拿多少……要我说,有个词你用得不对,不叫摘花,应当是偷花才对。”

又侧过脸来对着自己:“飞流啊,你苏哥哥没教你的事情,蔺晨哥哥来教也是一样的。比如这个偷嘛,本质上乃是一种窃取他人财物的行为,是不对的。我们飞流是好孩子,以后不能再做这种事了……”

飞流当时就懵了,因他不知道这桩小事会严重到坏了自己的品性,造成这么坏的影响……虽说他是跟眼前正说得头头是道的蔺晨学的摘花,哦不,偷花……

但小飞流机智地转念一想,这个蔺晨本来就不是什么好人,坏人才做得出偷花这样不好的事,自己绝不能有一丝劣迹向他学习。

是夜,隔壁那家子的萧景琰,于月夜秉烛夜游之时,本想折一枝未放的梨花苞。然而伸手却次次只折得早已断去的枯萎花枝,被人用碎布条一一裹在了原本的枝头上。

战英在一旁既惊又奇,惶惶然片刻道:“殿下,是否有贼人夜闯……”

萧景琰目不转睛地盯着手心里一小截枯死了的、花瓣蜷缩只余一些粉红的蕊的,花枝,有些哭笑不得。

他打断战英的话,出门径直往苏府去了。

>>>02

来人定定地立在满是梨花的阶前,莫名地望着举止反常的飞流。

新阳熠熠,他整个人沐在和暖的春阳之中,似有柔光涣散。

他开口:“飞流,苏哥哥醒了没?”

飞流转过神,懊恼地指了指那株该死的梨树,接着指了指梨树下面,再接着咬住下嘴唇,说:“没。”

梅长苏睡得很深。

未有觉察到有人轻手轻脚地走了过来,替他将被子掖合。

如今睡在这个榻上的人,已很难使人联想起初到金陵时,那个形影清瘦、面上无有一丝血色的苏哲。

掖好被子的萧景琰举目望向窗外,春草蔓地,绿荫四合,正是纵马驰骋的好时节。

只是并马而行的那个人,此刻还未醒转。

评论(9)
热度(26)

© 一株草鱼 | Powered by LOFTER